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坎東伯雷 (Candomblé) 的簡單介紹 vol.2

各位 GUETO Capoeira Taiwan 親愛的支持者們、廣大的讀者群,大家晚安!
謝謝你們的收看和鼓勵。

中秋佳節是不是和家人朋友度過了一個開心夜晚?
明明是平日卻不用上班放假!
這太讓人狂喜了~~~
而且星期四上班完全沒有平常積累星期一到三的壓力,
又同時期待後天就是星期六而更專注在工作裡,
從提升工作效率的效果來看,
官員們應該要提案排進下個議程裡立法核准周休三日!

抱歉抱歉不好意思莫名進入上班族文句模式
切換一下
稍微又利用上班時間做了些資料翻譯
這次花了比較多時間,主要是日文維基內容也不完全到位,
我就再利用網路各方資源做了些個人小小的補完
日葡英中的內容切換...是要讓我小到不能再小的腦袋又更錯亂嗎...
Xangô的配偶關係特別讓我查到崩潰,不得不冷卻了一兩天才翻譯再開。

前言有點多,繼續vol.2~來吧!





Ÿ   Ogun
鐵之神。兩手各持劍盾,身披長毛的戰神。是Iemanjá的孩子。
身心純潔的年輕神明,身騎白馬、手持長槍,為暴露不公不義行為而行腳世界各地。喜歡吃紅肉。
Ogun
本身有很多不可思議且神祕的地方,祂的祭祀儀式較特別只有在秘密集會場合能看到,甚至有女性禁止觀禮的時期。
Voodoo被稱作Ogun Loa,守護支配著意志強大的人,會幫助消散其心中的不安定,改善人際關係。
代表色是藍和黑,是423日和星期二的神明,等同於基督教的聖安東尼 (St. Anthony the Great)
手握鐵劍是其特徵。
祂的常見供品有黃玉米、狗、山藥、公山羊或公雞。
Ÿ   Oxumarê
彩虹之神。時而住在土中、時而住在水中,忽男忽女。
也有清晨朝陽蓬勃之氣的意思。
代表色是黃和黑,是824日和星期二的神明。
特徵形象是蛇,類似於基督教中的巴多羅買 (Bartholomew the Apostle)
常有的供品是黑豆、蝦、玉米、橄欖油和Aberém (巴西巴伊亞地方傳統料理)等等。
Ÿ   Xangô
Oxalá
的長男,雷電之神、正義和裁判之神,另外祂有操火之能。
有自視甚高且易發怒的個性,元氣十足外表俊俏。
有多名配偶,較為人知有:Oyá (Iansã)OxumObá三姊妹。
一般常見的特徵形象 都很有男子氣概。
代表色是紅和白,是930日和星期三的神明。
代表特徵是雙刃斧、棍棒,相似於基督教中的聖天使長米迦勒 (Archangel Michael)、使徒彼得 (Saint Peter)或施洗約翰 (John the Baptist)
常見供品有Amalá (巴西巴伊亞地方傳統料理)、秋葵、蝦、烏龜、公羊、公雞或公牛等等。
Ÿ   Iansã
另稱OyáOiá。司掌風雨的女神,掌控熱情、衝動、勇氣和策略等情感。
左手持 Eruquerê(公牛、水牛或馬尾毛製成的祭祀道具)、右手握劍,既強有力且跳著美艷舞蹈的女神。
儘管具有熱情的一面,卻同時有著你在祂面前哭訴也絲毫不聞的嚴格冷酷,誓言粉碎世上一切邪惡和不正的人事物,有信徒將祂戰爭之神的形象和亞馬遜女戰士 (Amazonas)聯想在一起。
祂以電光的神速旅行、純粹的內心如冰一般透明,無法用金錢收買或是情色誘惑。
守護著人們逝去後的靈魂,有智慧有美麗外表的女神。
代表色是紅,是124日和星期三的神明。相當於基督教中的聖白芭蕾 (Saint Barbara)
常見的祭祀物品有Amalá 、秋葵、蝦、烏龜、雞、羊或Acarajé (巴西巴伊亞地方傳統料理)


Acarajé 是我當時超級愛吃的B級美食,下課回去路上經過攤販都會買,炸麵包夾著炸蝦沙拉的疑似漢堡。
麵包是用Azeite de Dendê (棕櫚油)炸的,也不曉得該說臭還是風味獨特、麵包部分會有很突出的一個味道。沙拉裡拌了洋蔥、番茄丁,讓整體吃起來清爽,配一罐可樂....回味阿
vol.3會是簡單介紹的最後一集,請等我下星期!
國慶連假愉快~~~




編  譯:阿弟 Estagiário Taiwano(GUETO Capoeira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