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坎東伯雷 (Candomblé) 的簡單介紹 vol.1

因為本人對神祕事物一向都有高度興趣
而 Capoeira的 Angola style在各個細節有受到不少 Candomblé的影響,知道這塊的相關知識對於學習 Capoeira應該是有幫助的。
我曾經試著想在網路上找尋 Candomblé的中文相關介紹,大概我和google 大神不甚熟,總是找不到。
所以就獻醜一下,試著把日文維基資料翻譯成中文,分享給各位。
          稍微不務正業的拿上班時間做翻譯(噓~)


概略
 坎東伯雷 (Candomblé),是巴西的民間信仰之一。其信仰者多為當地的低收入戶和中產階級,以巴伊亞州 (Bahia)為中心地。
 原本是非洲的自然崇拜信仰 (特別是繼承自約魯巴人的傳統居多),隨著當時的奴隸貿易而傳入巴西。其發展過程中不乏有權者強迫奴隸們改信天主教的辛酸過去。傳入巴西的起先,摻入南美當地原住民 (caboclo人種)的信仰或唯靈論(Spiritism),在1830年有了組織化的發展
 受到巴西總人口數1.5% (200萬人)的信仰。和基督教大概相同的時間間隔,坎東博雷的信徒們每星期會前往Terreiro (坎東伯雷舉行儀式的場所)做膜拜。
 Candomblé這個字彙的造語由來是,當時在農場遭到強迫勞動的奴隸們在農閒時會從事的宗教音樂舞蹈「Candombe」,以及約魯巴語的「ile ()」。
 Candomblé的儀式裏頭,配合3Atabaque (手打鼓)的節奏,祭司會讓各式各樣的神明憑依到己身 (有時會憑依到信徒)。而Candomblé的神明,稱呼為Orixa,舉凡各種自然現象、顏色、曜日、各種嗜好品或是人體各部位臟器等等都有配對相關的神明。
 因為各地區或各個Terreiro的定義差異,神明的具體數量並沒有明確定義。和世界各地的泛靈論 (萬物有靈論,Animism)信仰有相通之處。
 另外,海地的巫毒 (Voodoo)和古巴的Santería都與Candomblé有類似起源。

創世神話
 世界的伊始,是最高神Olodumare (另稱Olorun)創造出了Ifá  (命運)Obatalá ()以及Oduduwa ()為起頭。後來ObataláOduduwa結合生下了Oxalá (太陽)Iemanjá ()。而後其他各式各樣的Orixa幾乎都是由OxaláIemanjá所誕生,因此這2位神明又有著「偉大的父」「偉大的母」等稱呼。

主要的神明
 這邊列舉出常見的重要神明
Ÿ   Olodumare (Olorun)
最高神,造出了天地和命運。
Ÿ   Exu
宇宙創世神Olodumare最開始創造出的Orixa。變幻自在且複雜的存在,是命運之神。從事神明間的訊息傳遞,負責連結此世和彼世的角色。所有的祭神儀式中,都一定要先對Exu奉上禮儀後才開始。
Umbanda (
另一由非洲西傳至南美的宗教)中有一說法是,一輩子幹盡壞事的人或外國人他們的靈會變換成Exu
掌控性慾和生命力,代表色為紅和黑。是星期一的神明,Umbanda裡則是每日的神明。
據說對人際往來、工作或金錢等現實中和利益相關的問題能提供幫助。
喜歡惡作劇。握持裝飾著葫蘆的陽具狀手杖(Ogó de forma fálica)是其特徵。
當地習慣拿Cachaça (甘蔗蒸餾酒)、紅黑相間的雞、蜂蜜或狗做為祭祀供品。

Ÿ   Omolu
另一稱呼為Obaluaiyê。創造宇宙的神秘、疾病和復甦的神秘、治癒病痛之力都是祂的事務。流行性疾病的神明。
戴著名為Xaxará(Sàsàrà)的頭冠,帽圍有一圈棕梠葉纖維編織而成一條條垂至膝蓋長度的草繩、象徵著祖先的靈。
Nanã 的孩子。由土地而生、祂的兄弟是寄託於土地的靈。
作為拯救困苦人們的醫生,低調地戴著面具身穿草衣不以真面目示人。
可以治癒所有的病痛,有時也會為了給予懲罰,刻意讓某人得到只有祂才能治療的疾病。
Omolu
的力量來自於先祖的靈憑依其身,能夠藉由Xaxará,將人身上的穢氣不淨或超自然的劫害驅除。
Umbanda裡的造型雖然是依附在屍體上現形,在Candomblé裡的造型大有不同。一般的造型特徵是乾草,身上會圍著山上生長乾草所搓成的草繩,邊跳舞邊現身。
代表色是白和黑,是816日和星期一的神明,相等於基督教的聖人拉撒路(Lazarus of Bethany)
爆米花、黑豆、山羊、公雞、豬和狗是常見的供品。


後面還有好多位神明介紹....
太多了讓我富堅一下,近期貼上!!


編  譯:阿弟 Estagiário Taiwano(GUETO Capoeira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