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東京的友團們

              大家好,Marreta又來發廢文了xD。 到九月底為止,已經參加過四場其他團體的活動了,扣除Batuque之外的團體沒有留點什麼好像有些可惜,趁著記憶還沒完全腐敗之前趕快來寫哈哈。

Grupo  de  Capoeira  Regional  Tempo
http://www.capoeira-jp.com/


                六月底的時候,跟著元気老師(Nimo老師的綽號)參加了他們的Open Roda。地點在新大久保附近,聽說是日本很出名的團體,有藝人會去見習,因為是Regional的關係(我應該沒弄錯吧......)風格也比較激烈,老師也提醒大家要保護好自己。同個地方也培育著K1選手的樣子,會館內隱隱透著殺氣,有血的味道(屁)。



              第一次碰到不會說英文的大師,有些慌張,不過好在老師的帶領下一切都很順利。不同的團體,儀式不一樣,Grupo  de  Capoeira  Regional  Tempo會透過團體的旗子向創辦大師致意讓我覺得特別,也是第一次在咚—叮—咚咚叮—的樂聲下跟人joga,在菜逼吧圈圈偷看隔壁老師們跟準大師們進行忍界大戰飛來飛去也很刺激,活動的最後是森巴跟老師們的空翻表演。該說是自信的問題嗎?總覺得森巴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被元氣老師冷不防地推了一把到圈圈裡的時候超手足無措的,在眾目睽睽之下拙拙拙的假裝自己很會的樣子硬是玩了那麼一下。


GERAÇÃO  GINGA




               與台灣Camara同一天,位在東京西邊的GERAÇÃO  GINGA也在這天舉行Batizado。早上的Workshop,說不定是為了讓大家保留體力到下午的重頭戲吧,並沒有太激烈的練習內容。大師提到了一些美國的Roda與日本的不同之處,也一再提醒大家,在Roda內要時時刻刻保護好自己,並提防對手的dick  move(大師沒用這個詞),一切的事情,除了友誼之外,讓它留在Roda中,遊戲結束之後大家仍然稱兄道弟。大師這堂課很可愛,想傳授的知識太多,一旦開口就英文葡文夾雜口沫橫飛的說個不停,連讓老師中斷翻譯的空檔都沒有,在場的其他人應該都跟我一樣聽的一頭霧水吧哈哈。



           下午的Batizado,從一首Dona  Maria como  vai  voce開始。GERAÇÃO  GINGA同樣是屬於Regional的團體,整個升段式連同之後的open roda讓我看得很緊張,這或許是目前為止我看過肢體接觸最多的團體也說不一定,沒抓住機會下去玩一玩有些可惜了。


 Associação  de  Capoeira  Mestre  Bimba  do  Japão
(カポエイラ ヘジョナル ジャパン) 



              這一天下著大雨,我錯過了兩班電車,連Workshop也沒趕上。怒吃了一顆肉包後與GUETO的大家會合前往會場。Associação  de  Capoeira  Mestre  Bimba  do  Japão(簡稱ACMB)聽說是日本第一個團體,Batizado也是第18屆了!! 真讓人吃驚。聽說在巴西的總部位置與GUETO不遠的關係,corda的顏色大致上也相同,感覺有些親切呢。開場是Maculele跟Samba的表演,第一次在近距離看到傳統服飾,穿上需要一些勇氣呢,ACMB的前輩們體格都很好啊阿阿阿。之後的升段式Axe超級好der(我覺得),開心的唱歌、拍手,等到open roda可以下去玩的時候已經沒力了=  =小朋友的部分很特別,大師沒讓大家圍成圈圈,直接讓各個團體的小朋友兩兩面對面開始玩,看起來老實說有點擠,或許也有小朋友因為沒有空間施展美技而感到可惜吧。活動的最後在大家一起愉快的跳著Samba中結束。




               最近偶然想起老師常說「玩Roda就像是一場對話」,原本只覺得是比喻,在學語言時才覺得這貌似已經可以客觀地描述這整件事情了。

從一開始  不敢下去玩/害怕使用新語言,

到  看著對手不知道做什麼/問候說完就詞窮,

慢慢地  學會更多的單字句型後,想在日常中全說出來/想在roda中做出自己學過的所有動作,

最後大概是  好好的呼應對手的動作與之互動/能夠準確的使用外語表達自己,

一段對話就這樣形成了。一味地想在初學者面前賣弄是最差勁的理由大概也在於此吧,(刻意對初學者使用艱澀的單字或句型,對方無法理解你的意思)對話也就無法成立。這就叫以拳交心吧哈哈。


P.S.為什麼你都不寫大師們的名字啊? 因為我忘記了=_=
(GCRT的好像是Mestre  Tony ,ACMB 的是Mestre  Bamba。GG的大師我真的找不到,GG啦....)

P.P.S.由於語言或純粹是自己很ㄎㄧㄤ的關係,內容可能會跟事實有點出入,如果我真的搞錯了請指正我Qw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