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遲來心得:8月 GUETO Capoeira Japão championship的大小感想

在8/1~7當中,我去了一趟金澤,目的是參加每年GUETO Capoeira Japão的batizado,看看以前練習的同伴朋友,老師和從巴西遠道而來的mestres。更重要給自己一些刺激和激勵,隨時要投入活水東西才會有變化嘛。
去年是兩位夥伴:Marreta 和 Balança陪同前往,今年多了好多大小朋友一起同行,對我也是很新鮮的體驗,那就是台灣Mandinga的荳荳老師和他的學生及家長(拍手!!)

我就在白天一起觀光晚上趕場上課的度過了相當充實一週。

8/5 GUETO Capoeira Japão championship,是此行 Mandinga Taiwan 小朋友的主要目的。當天荳荳老師還早起帶小朋友去河邊晨練。

因為3 Mestres有話和 GUETO指導者們討論,坐上ayako老師的車我也早早出門。講述了一個capoeira團體應該怎麼找到良好且長久的運作模式、指導者們彼此該如何配合、試想下一個10....(我自己還沒起步呢預先聽聽想想也很重要)
下午便開始了這次的重頭戲—championship!!
曼丁加小朋友努力加油後的成果相當了不起,A組第一、同組特別賞還有同組前八強,首次出征就有這成績,很棒真的很厲害。

雖然Capoeira是項文化,有很多面向:舞蹈、藝術或遊戲等無關勝負,將它看作一項運動(格鬥技)時,卻不得不決定出勝敗,這就是championship的舉辦原因。
GUETO capoeirachampionship的原因又些微不同:讓小朋友們透過championship達到交流、結識新朋友,增進彼此之間的連結。
同時我們告訴小朋友,雖然當天會有勝敗晉級刷掉的難過或喜悅,但這一天不會是學習capoeira的目的、終點,只是個通過點,記得這一天的感受化作日後學習、再進步的動力。

本屆活動已是第四次舉辦,也是首次對外開放友團參加。再次謝謝荳荳老師共襄盛舉帶了10多位台灣mandinga的小朋友,千里迢迢從台灣開團前往金澤參加賽事。讓我們的初衷更加提升為跨國際的交流。

有別於一般競技比賽在判定勝負時非黑即白,得了幾分、是否擊倒對手….Capoeira因為包含有遊戲、舞蹈和音樂等綜合元素,在內容判定上又比較複雜一點。
GUETO的判別點呢,就是你有沒有樂在其中、是否和對手有良好溝通互動。
不是一直的攻擊、步步進逼、讓對方防不勝防就代表勝利,有時趨前逼迫有時示弱後退、有來有往高低起伏,場上玩的人開心場外看的人也為兩人的漂亮互動喝采。

整個活動當中每一段Mestre的講評都值得玩味….
我特別有印象一段話:「capoeira這運動很特別,當你在場上情勢大好進攻流暢極度順風時,如果不注意也會因為一個微小失誤徹底翻盤;相反地,整場被對手壓著打四處閃躲,也不要放棄緊盯每一個環節,機會到來一次出手到位,都有可能反敗為勝」
DVD趕快出吧~~~我要為了賽後講評買DVD
誰都別來搶(手刀)


(9/13 阿弟補充)
前兩天和夥伴們討論到3R 的Respect 時候,腦中又浮出當天Mestre Jean 的另一段話
也是我喜歡的另一種思維,給你們參考
 「一般有比賽、競技性質的運動,必須要打倒擊敗對手,才能夠在最後站上頒獎台,成為那唯一的冠軍。
 今天舉辦了Capoeira 的championship,評審們評斷roda 裡兩個人在jogar當中的互動、對話和過程,孰優孰劣評審們各有見解,然而最出發是在兩個人的jogo互動。
 有一天你能夠得到capoeira championship的優勝,要記得是因為有對手的存在才有比較出的優勝,只有一個人玩不成 roda,請別忘記給對手的尊敬和己身的謙虛」
類似這樣的內容啦…


Estagiário Taiwano 偉家(阿弟)
GUETO Capoeira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