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昨晚練習後,小夥伴的有感而發

 小夥伴從高中時代就接觸參加國術社團,到現在出社會也未曾中斷。對武術很有一套理解和觀察心得,雖然沒有近視戴眼鏡,卻是個細心思考派!
 昨天他分享給大家的心得,給我很大的刺激。
 用不一樣的思維去對待capoeira,感覺它又更豐富了。去思考、去想像、去體會、去感受,心得裡的內容和mestre Jean在宣揚的不謀而合。外在要勤加練習,而內在的思考也不可以停下。
 來吧~上菜,謝系小夥伴的心得分享!



今日練習後突來感想的整理 (文長慎入)

 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 Capoeira 跟國術是不同的東西。當自己試著自由組合一些動作,有時是自己、有時是別人,會有「capoeirista 不會這樣做吧」的感想。這通常發生在我把一些習慣的 (也就是國術的) 動作跟 Capoeira 連接的時候,但是到底不同在哪裡?

 我遇過的每個國術的前輩都告訴我,不只是中國傳統武術,所有的武術最後都會收斂在相似的結論上。我雖然在練武經歷上還是新手,但我也隱隱覺得,國術套路千百種,其實不過是用力方式、角度不同而已,有很多例子說明在旁人眼裡看來長得不一樣的招式,在實戰上會達成一樣的效果。不管套路學了幾套、招式練了幾招,到了要用的時候,不過就是手怎麼動、腳怎麼動、身體怎麼動而已。But,人生最重要就這個 But,Capoeira 明顯跟國術不一樣,不能只用一個 Style 不一樣帶過去,到底不一樣在哪裡?為什麼不一樣?不是所有武術的結論都相似嗎?

 回頭思考,Capoeira 的初衷也是生存與格鬥,即便招式、練習方法等隨著歷史演變,原點理應是不變的。可能不是現存所有 Capoeira 還有在被使用的招式都適用於格鬥,跟國術一樣有些招式的實戰意義已經淡化,但從格鬥的角度來審視這些招式應該不是一個錯的方向。相傳 Capoeira 是黑人奴隸們為了從雇主手中保護自己發展出來的戰鬥方式,那黑人們怎麼戰鬥?想像了一下有了些想法。黑人們因為被奴役,身體健康狀況當然是劣於他們的雇主還有其他殖民地的人,可能也沒有足夠的營養、體格或許也比較差。在這個狀況下黑人們如果要戰鬥,他們的本錢是什麼?Capoeira 踢技很多,少用手,一說是因為手被鐵鍊之類的器具拘束,但更單純的理由應該是腳的力量更大。一般說腳的力量是手的三倍,如果擊中頭部基本上是一擊倒地 (條件是對方防禦不及或是不完善),但人家不會頭擺著讓你踢。Capoeira 當中也有中下段的踢腿,這些位置如果打擊力量不大是傷害效果是有限的,起碼不會是擊倒對方的關鍵一擊。這林林總總再加上體格劣勢,如果黑人們的動作純粹踢腳不帶體重,或是體重帶的不夠,要有效率地撂倒對方想來是很困難的。

 個人覺得,世界上使用踢技的武術這麼多,而只有 Capoeira 對於利用身體的彈簧跟慣性這件事情特別重視,應是源於最初的 Capoeirista 們普遍體型瘦弱,希望把體重的破壞力做最大發揮。雖然如果用一般武術的理論來解釋瘦小的人會是:速度快、靈活性好,實戰中雖然傷害力遜於體格更好的人,但可以以善用體重的方式彌補破壞力不足的缺點,如果是比賽擂台還可以靠消耗慢的體力拖跨對方。但 Capoeirista 們的現實是:速度、靈活性可能有,基本破壞力輸敵人,體力大概沒太多,如果戰鬥拖太久可能會被別的追兵追上。在這樣的情況,如何把人體能施展的破壞力跟速度極限發揮出來就很重要了。今天練習有涵蓋到的放髖關節或是 Armada 之類需要的身體扭轉都是為了發揮破壞力跟速度,而 Capoeira 比其他武術更多的倒立、旋轉、扭轉等動作也可能是 Capoeirista 們為了對應更多實戰上遇到的情況發展出來的。雖然對很多武術來說倒在地上的人或是身體重心偏移的人就是快要無法戰鬥不然就是是等著挨揍,但是 Capoeirista 們為了生存,他們不得不學會在這樣的情況也能控制身體,達成反擊或是逃跑的目的。

 我所學過國術的踢腿也有不少類型,不過自己在實戰上踢腿為了求速度跟變化基本上不會常常放髖關節 (或者國術講放胯),對於 Capoeira 的許多用力方式很不適應。現在想想,這是出發點的不同,我的體格應該跟那些最初的 Capoeirista 們是處於兩個極端,自然產生了不同的取捨跟習慣。理解 Capoeira 要從想出 Capoeira 的人的角度出發,從「capoeirista 不會這樣做吧」到一點點「capoeirista 為什麼不這樣做」,雖然不明確跟假設的地方很多,我想我終於可以稍微用「我所理解的格鬥」同時解釋國術跟 Capoeira,而不是只用一個 Style 不一樣帶過去了。

 處理方式不同這點在國術上也是一樣的。國術那麼多拳種,每種風格都不同,這也是因為每個流派的起源不同、條件不同。瘦小的人注重靈活善於閃躲,實戰上不會跟對方長時間在極近距離攻防,比較接近打帶跑;反之壯碩魁武的人有本錢正面硬格硬擋,靠肌力就可以壓制比自己體格弱的人,實戰上當然會全力靠近對方近身擊打。這就造就了各種不同的武術風格。但現實是,瘦小的人在面對更瘦小的人的時候,反而不能跟對方玩打帶跑而必須積極進攻;壯碩的人在面對更壯碩的人的時候,反而應該打游擊戰。並不是我學了螳螂拳,我就可以用螳螂拳的戰法對應所有的情況,這不是武術的本質部份。不同拳法只是教你可用的Style,實戰上倚靠的是更根本的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