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GUETO
我所參加的團體全名的縮寫,到現在還沒有辦法把每個字都記起來,不過我知道這是一個以教育為目的,以capoeira出發的組織。在日本眾多的團體中,是在幼童教學方面做得最好的翹楚。數以百計在地上翻來翻去,或在空中飛來飛去的小人、小小人都是厲害的前輩。
第一堂課一剛開始就是mestre Jean 的berimbau教學,強調彈奏或是歌唱都不是死板單一強度,而是像波浪一般有高低起伏、相輔相成。這跟之後CM Pardal帶的ginga, 又或是去年CM Matte的workshop, 也在身體的移動上強調柔軟與流暢。據說這是GUETO的特色!

Axe
常常在想以前的黑奴們到底為什麼這麼累還要練capoeira呢?雖然有眾多的解釋我還是覺得很奇怪。這次的workshop似乎給予我一個很好的答案:muito axe. Axe, 就是正能量,我自己的話,就會說是「自我感覺良好」,怎麼說呢⋯⋯因為我一直很害怕roda, 雖然知道這是非常不應該的心態但實在是很怕啊。不過這一次的經驗,不管是mestre由簡入深的引領,還是前輩們耐心地配合,還是大家享受其中的氣氛,突然覺得恐懼似乎是多餘的,而快樂與信心是其精神所在。當初的先人們就算再怎麼絕望也不放棄讓自己可以很嗨的機會,也許生命無法自主但axe可以,而今還繼續傳遞著。

Joga
Joga的意思是玩,常出現在歌詞中,大概都是這樣的:我要下去玩了!或者是:來玩吧!直到有幸能參與這麽大規模的盛會才終於可以體會那是怎麼一回事!這幾天真是大開眼界,看到各式各樣的roda, 超厲害的。在小朋友的分組競賽中脫穎而出的感覺都是會帶著笑容,尊敬對手,而並不是那麼在意勝敗的人(我自己的解讀)。而且居然要對著mestre自彈自唱!這真是很不得了的栽培呀!日本人對於文化的重視實踐在各種細節上,難怪mestrecontra mestre這麼感動XD 希望台灣有一天也可以做到這樣淋漓盡致。

Capoeira

Batizado之前老師曾說拿到第一條帶子心中會有很多感動。其實我因為一直搞不清楚狀況所以也不知道原來那個就是要拿帶子的roda, 但是我不會忘記帶著我上場的老師Contra Mestre Lua Cheia from Capú Japon),我記得整個過程毫不緊張,因為老師整個就是擺著讓我踢XDDDDD 忽然有種自己是個小孩子的錯覺⋯⋯還有老師非常和善的笑容,覺得很溫暖。然後就突然被繫上帶子了?!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記得那一次roda的感覺,其實在對面的那一位不是敵手,而是朋友。當然我非常清楚自己的渺小,可是希望不要因此影響了對capoeira的感覺。最後要寫下來的,是由老師翻譯給我,mestre Jean講的一段話,大意是,如果有一天你因為一些原因不再練capoeira了,也不要忘記capoeira帶給你的是什麼,練習capoeira的過程中你得到了什麼,以上。




Balança
(My apelido given by mestre Je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