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GUETO Capoeira 的階級評等制度

Sistema de Graduação

  Capoeira 是一門融合多種元素的格鬥技,同時更是一種藝術文化。如果單單用色帶來評價一個人的水準程度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一個真正的Capoeirista(學習Capoeira 的人),他不會是某一部份很優秀,另外的某部分卻有待加強。單單在動作技巧面很優秀是無法升級晉階的,可以演奏各式樂器、用葡萄牙語唱出Capoeira 的歌曲、清楚歌曲或動作的意義、關於Capoeira 的知識或哲學或歷史等等…從各方面評量過後,才可以順利晉階。清楚明瞭到自己較他人厲害的地方,或是哪裡仍然欠缺熟練後,可以加強鍛鍊而取得成長。一點一滴、確實地積累堆疊而達到進步,不是追求立即迅速卻不紮實的進步。

  Mestre(大師)們總強調:「Capoeira 的鑽研沒有終點,自身追求進步的意志一旦消退,那你的Capoeira 就到盡頭了。必須要時刻保持學習的態度」「能晉階成為Mestre 的人阿,必須要有良好的人格」。我們認為所謂的Capoeira就是「教育」,升階為上級者的同時,除了Capoeira 相關的精進之外,互助合作的意志、謙虛學習的態度、綜觀全局的眼光和思考、抱持責任感,和指導能力的進步等等都要具備。

  Batizado 是指色帶的昇段式,又稱洗禮式。一般會邀請該團體的Mestre 從巴西來主持大會,是一年一度的盛大活動。請不要誤會,Batizado 當天並非是測驗考試的日子,而是到Batizado 為止的每一天我們在練習當中所累積的成果發表展現的日子。GUETO Capoeira 的色帶從初階的Verde cana(黃綠色)到Mestre Branco(白色)為止,共有20個位階(Verde-Azul 綠藍雙色的帶子為特例)。


第一階/初踏入Capoeira世界,學習吸收一切相關事物的學生階段。
VERDE CANA(黃綠)
VERDE CANA  VERDE黃綠-綠
VERDE(綠)
VERDE  AMARELO(-黄)

第二階/具備了基礎知識,能夠成為後進的範本,慢慢的開始在課堂上指導等等,抱持著熱情追求更大進步的時期。
AMARELO(黄)                 Monitor(示範生)
AZUL  AMARELO(黃-          Instrutor(指導員)
AZUL(青)                      Formado(畢業生)
特 例
VERDE AZUL-藍            Estagiário(研修生)

第三階/以Professor(教師)為己任,掌握團體的感覺並具備責任感,引領團體更上層樓的時候。
MARROM  VERDE咖啡-綠         1 Professor Aprendiz
MARROM  AMARELO咖啡-黃       2 Professor Ouro
MARROM  AZUL咖啡-藍         3 Professor Nobre
MARROM(咖啡)                 4 Professor Considerado


第四階/Contra Mestre(準大師)的階段。
VERMELHO  AMARELO-黃      1 Cotra Mestre Ouro
VERMELHO  AZUL-藍                   2 Cotra Mestre Nobre
VERMELHO  MARROM-咖啡          3 Cotra Mestre Sabio
VERMELHO(紅)                4 Cotra Mestre Considerado


第五階/成為Mestre(大師)。
BRANCO  AZUL-藍           1 Mestre Nobre
BRANCO  MARROM-咖啡              2 Mestre Sabio
BRANCO  VERMELHO-紅              3 Mestre Valente
BRANCO – (白)                 4 Mestre Supremo

幼 兒
CRUAVERDE CANA(黃綠
CRUAAMARELO(黃色)
CRUAAZUL CLARO(水藍色)

孩童(小學生以上)
CRUAVERDE(綠色)
CRUALARANJA(橘色)
CRUAAZUL(藍色)
CRUAMARROM(咖啡色)
CRUAVERMELHO(紅色)


資料來源:GUETO Japão
編  譯:Estagiário Taiwa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