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淺談Capoeira

那天是巴西當地的兒童節,兒童班成員為了在爸媽面前展現平時的練習成果,精心準備了表演節目和服裝。有不輸給大人力道勁度的roda、爛漫動感的samba de roda,大人們除了特別準備的甜點飲料還給了他們最大聲的鼓勵。

  CAPOEIRA結合了格鬥技、舞蹈、音樂、遊戲,是來自於巴西的一項傳統運動。早在16世紀,巴西仍受到葡萄牙的殖民統治,甘蔗是巴西當時的主要農產物。甘蔗園需要大量的人力來耕種採收,因此當時有許多的非洲黑人做為農奴被帶到巴西。農奴們勞動一整天後,大家會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藉此消散積累的疲勞及壓力,據說這便是CAPOEIRA的起源。農奴們時常受到農場主人的過度壓榨,甚至鞭笞農奴要求更高的產能,CAPOEIRA同時也是農奴們用以自我防衛的手段。

  邊配合音樂節奏快慢邊踩著獨特的步法,做出一些特技般的動作,這正是CAPOEIRA最大的特徵。和一般以擊倒對手為目的的格鬥技有所不同,踢技為主的攻擊防守、你來我往的挑釁逗弄,是個無關勝負且好像在玩遊戲一樣的感覺。並且是以握手開始再以握手結束;在RODA(註1)中對鬥的兩人會被夥伴們包圍著,大家隨著音樂搖擺、打拍子,氣氛十分熱絡;學長姐親切的給予學弟妹建議等等,注重夥伴之間的關係也是CAPOEIRA很重要的一個內涵。在巴西,有許多在街頭遊蕩的流浪兒們,CAPOEIRA做為保護他們遠離犯罪的教育手段來說,他的正面教育效果已被大眾公認。



1RODA(直譯為「圓圈」)是CAPOEIRA的遊戲方式。大家圍成一圈,前排有一樂器隊,學員們兩兩輪流上陣在圓圈中展現自己,和對手藉著肢體動作做對話,圍成圓圈的夥伴們會隨著音樂打拍、唱歌,一個漂亮的RODA會帶給所有參與者正能量。


資料來源:GUETO Japão
編  譯:Estagiário  Taiwa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