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何謂Capoeira?

 
  融合了格鬥技、舞蹈、音樂、遊戲玩耍、歷史和哲學,巴西傳統的綜合文化藝術─ Capoeira
  起源自16世紀的巴西,被剝奪了自由的非洲黑奴們,為了調適來自每天受到嚴重奴役的日常勞動的壓力,他們會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有另一說是,作為保護自己不受雇主虐待的防衛手段,藉由這樣的方式來鍛鍊格鬥技巧。配上音樂節奏,以舞蹈的形式掩護欺瞞雇主,這是Capoeira 為何會像舞蹈的原因。其實是黑奴們在不可抗的艱困大環境之下的靈活變通。

  配合著樂器或歌曲等音樂節拍的速度,時而踩著獨特的移動腳步和腿部踢擊,時而做出體操般的敏捷動作,是Capoeira最大特徵。和一般以攻擊動作擊倒對手為目的的格鬥技不同,享受著攻防往來、你踢我閃的遊戲感,刻意不強調勝負
  對戰兩人以外的參加者們會圍成一個圓圈,隨著歌聲和音樂,氣氛漸漸高漲激昂。

  Capoeira有個地方很重要,非常重視人與人的相互關係。每次每次的對練都是以握手開始、結尾,去學習如何尊敬對手。
  在巴西,街童們被利用而捲進犯罪行為的例子層出不窮。活用Capoeira的教育特性,保護街童們走在正途上,他的教育效果是受到認可的。
  Capoeira是一個師徒相傳不間斷的傳承,他也傳承了黑人們生活在貧困時代中所產生出的哲學、智慧。


資料來源:GUETO Japão
編譯:Estagiário  Taiwa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