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著迷於卡波耶拉而跋山涉水到巴西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對於老師們是如何開始自己的卡波旅程感到非常好奇?

很難得很難得有機會看到島野老師和Matte老師的訪談,直接由Matte老師說他自己的故事。請大家在看文章的同時也不要吝嗇點一下部落格原文網址給個鼓勵。



日文原文:

https://note.com/ziriguidum_tk/n/n672276f095b0?fbclid=IwAR0v5dYKIHoDwu3jBC_RLJs3aFoCe3BIVN2dVhC-j18lYFSGxh3pIoC4JEA



以對談為基礎探索音樂的節奏。

愛上與自身經歷差異甚遠的異文化的理由是什麼呢?

這次受到巴西巴伊亞洲的音樂與格鬥技薰陶兩人對談。


個人檔案

島野賢哉

愛上巴西音樂,在巴西各地停留、居住。為了在日本、台灣和其他世界各國推廣在巴西巴伊亞州相遇的森巴雷鬼,與朋友一同創立森巴雷鬼團體「BARRAVENTO」。現在在東京四谷區開設CREATIVE SOUND SPACE「ZIRIGUIDUM」一邊玩錄音設備一邊探索音樂的可能性。東京人。


池崎雄一(Matte Leão)

17次旅行巴西、修練卡波耶拉的同時,為了在日本推廣卡波耶拉,向身在巴伊亞州薩爾瓦多市的GUETO CAPOEIRAMestre Jean學習,在日本金澤成立GUETO日本分部。現在在日本13個地區、台灣都有教室,也首度將卡波耶拉帶入日本的高中及托兒所中。為GUETO的日本代表、Contra Mestre(準師)。09年加入島野老師的Bloco Barravento鼓隊。

 

(516註:為後續方便,島野老師略稱為“マッチ老師略稱為“)


島:雖然跟麻吉一起練音樂、結合卡波耶拉演奏很多次了,改以這種形式跟麻吉好好的談話機會倒是很難得。想聽聽從麻吉跟卡波耶拉相遇開始的故事呢。能先請麻吉自我介紹一下嗎?

麻:好的。我的本名是池崎雄ApelidoMatte Leão(麻吉.廖),卡波練了23年了。

島:23年了耶。是從18歲左右開始的嗎?

麻:對阿。從那時候開始經歷了各種事情,現在把GUETO CAPOEIRA從巴西帶回日本,在各地進行推廣。我自己也去了巴西17趟左右。GUETO CAPOEIRA現在在世界各處開枝散葉,我作為日本分部的代表,現在日本國內也已經有13個分部了,成員也有400名左右。現在台灣也有分部。

島:日本就有400人?好猛喔。

麻:我現在也在托兒所教卡波,也有每周在私立高中開選修卡波課。現在是Contra Mestre準大師的意思。

島:何時開始以GUETO進行卡波活動的呢?

麻:14年前喔。

島:那在那之前的9年是在GUETO以外的地方練習囉。

麻:恩。到GUETO之前有經歷了很多過程。在接觸卡波耶拉之前一直在踢足球。看了三浦知良(注:日本知名足球員)的書之後,不管怎樣都想去巴西看看。

島:果然從那時候起就想去巴西了齁。

麻:超棒的。

島:我以前也踢過足球。真的超棒。

麻:只知道你以前練過劍道,也踢足球嗎?

島:從小學到高中一直都在練劍道,只有國中的時候是劍道足球雙棲。當時的足球部只有幾個人,還加入了社區的足球社團,那邊偶爾會有巴西裔的老師來教課喔。巴西人指導的關係,那邊的成員們個人技巧都很好,一些小動作、假倒之類的很強喔(笑)

麻:好猛的國中生(笑)

島:所以佯攻之類的很有巴西人的樣子(笑),超有趣的。你也是從足球開始的吧。

麻:是的。我從幼稚園到高中都一直在踢球,父母時常告誡我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反而讓我比喜歡顯眼和與眾不同,行為上總是和爸媽講的唱反調 (笑)。不踢球之後開始練空手道。後來看到了樂團表演,又改玩音樂,同時也對跳舞產生了興趣,各種東西都想來一下這樣。那時候電視在播卡波耶拉,看到的瞬間覺得,這好屌喔!!知道的人不多、我可以很顯眼而且喜歡的東西全部都混在一起了,超有魅力的。雖然有照著電視上看到的模仿看看,但在石川縣(注:金澤市所在的都道府縣)沒有地方可以學,在東京的話就學的到卡波了吧?就升學去東京的專門學校了。不過那時候還是最喜歡玩樂團就是了,一邊玩樂團一邊找卡波耶拉教室。當時即便是東京教卡波耶拉的地方同樣很少,電話問了很多地方都沒有,打了不知道第幾間最後才終於找到。

島:來東京之後才開始阿。

麻:沒錯,卡波耶拉最初是在街舞教室開始的

島:這樣啊。

麻:當時的舞者老師們把卡波耶拉帶入舞廳、夜店,讓卡波耶拉在地下文化生根茁壯。現在各團體的卡波耶拉老師們都有這樣的學習歷程,而後再分別前往巴西學習當地卡波耶拉。

島:原來如此,起先接觸卡波耶拉的管道只有電視阿。那你也在電視上表演過卡波對吧。

麻:網路時代之前就電視嘛。DA PUMP(註:日本男子團體,以舞蹈出名)的編舞老師也練過卡波喔。DA PUMP的節目裡介紹過有這樣的舞蹈藝術喔,那時候有出現巴西的畫面。還有就是格鬥電玩鐵拳也看過。

島:那你在那個舞蹈教室待了多久啊?

麻:半年左右而已。沒什麼團體的感覺,就街舞老師在教卡波這樣。而且還沒有卡波耶拉專門團體的概念。硬要說有也是有啦,不過有傳承巴西淵源的卡團體就真的沒有。

島:當時沒有bateria或圍一圈玩roda嗎?

麻:沒耶。

島:是怎樣的狀況阿?

麻:舞者很多,從鄉下來的我很不習慣...老師也以一副帥爆的氣場站在前面,就這樣跟著做動作。老師也好、學生也好都搭不太上話,就覺得「這地方到底是安怎」。也有類似roda的內容,老師會從圍成圈的人群中拍拍同學的肩膀,被拍到的人就兩兩去做動作。音樂當然也不是用樂器演奏,是用CD播。當時連卡波耶拉有樂器這件事都不知道。後來去給美國籍的老師教。因為他有樂器,才第一次知道了有這些東西,也學了森巴跟Maculele。開始慢慢知道卡波耶拉是種格鬥技。 


島:那時候他已經有各種樂器了呢。

麻:恩。因為他是在美國學的,美國有巴西移民過去的教卡波,作為文化產物已經打入了美國社會

島:在那位老師那邊學了多久呢?

麻:四年左右吧。蠻久的耶。

島:那段時間有去過巴西嗎?

麻:有喔。卡波練兩年半左右的時候吧。2000年去的。 

島:第一次去?

麻:對阿。第一次去巴西是到Minas Gerais州(註:聖保羅旁邊),被霸凌得超慘的(笑),雖然前面有講過啦。(笑)

島:好像是喔(笑),真的被弄得很慘...是那位美國老師介紹的吧?

麻:對。去了老師的大師那邊,去之前還說「去了報我名字,絕對很罩」,結果根本沒人知道那個美國老師(笑)。大師只會一直問「那美國佬在日本賺了多少」「日本的房租多少錢?」之類的金錢相關問題。停留的半年間原本說好完整半年都寄宿在大師家,結果一個月左右就被趕去道場跟8個巴西的同學一起住了。同學都覺得日本人很有錢,每天都跑來跟我要錢,當然很快就把錢花光了。「我身上沒有半毛錢了」和他們這樣說之後,「這傢伙明明就很有錢,都不分一點出來」(516註:幹嘛分你=皿=)就開始了被霸凌的日子。關廁所啦、鎖在浴室裡啦、辦完活動叫我自己走回去啦,或是偷我東西之類的...。

島:那時候還不太會說葡文齁。

麻:對阿,艱辛。去巴西前,大家幫我送行的時候還說「去給我把卡波好好變強!」完全已經超過那個程度了。早上起床雙手都被啞鈴壓著,身體動彈不得。

島:太扯了吧,啞鈴耶(笑)

麻:還有晚上要睡覺的時候把枕頭丟到垃圾桶、把我棉被藏起來...。

島:我聽說還有roda被犯規犯的很慘...。

麻:那個是最後的送別(despedida) roda,剛要開始jogo的瞬間,臉上就被揍了一拳噴血,被救護車送走就結束了。這就是我初次的巴西之旅。

島:真心有慘到(笑)。

麻:超慘超慘,慘爆了。

島:最後送別就變成了個笑話,回到日本了。

麻:是阿。

島:是說,那半年一直都那麼糟嗎?

麻:恩...不過也重新明白了自己所知道的世界是多麼狹隘、自己的無知、天真,或是無法改變的事情所在多有。雖然說有討厭的事情,但也有很多幫助我的同伴。說著「那種地方別去了」然後跟大師大吵一架的朋友也有喔,是個日裔的美容師。那時候身邊沒有會說日語的人,他真的幫了我很多。見識到了巴西的不同面向,有壞人的話也會有好人。雖然世界到處都是這樣就是了。為了卡波耶拉而去,卻也感受到巴西這國家給我的震撼教育


 


島:不是只有壞事,也會有人伸出援手呢。真不錯的經驗。回日本之後怎麼樣呢?

麻:原本因為只有東京才有卡波耶拉的環境,所以想趕快回東京,但是之前的公寓已經退租,只好先回金澤老家一趟慢慢存錢。這段時間也遇見了在金澤練卡波的人們。雖然想知道更多卡波的事,卻只能透過電視學,是一群真心想認識巴西學習巴西文化的人因此和大家聚在一起開始練習,我也在這看到了自己追求的東西。「雖然東京也有卡波耶拉,但真正重要的是建立與巴西的連結,這在金澤也能做啊。」聽了這樣的話之後才下定決心繼續留在金澤經營。這段時期我雖然已經離開了原本的團體,以同好會的形式開始教課,不過單單一個人的能力有限有一個歸屬團體我可以持續向有知識有技術的人學習,相比起來光靠自己實在不行。果然還是要有個團體比較好,於是開始了我找團體的第二趟巴西之旅。

島:原來如此。第二次是何時去巴西的呢?

麻:2004年。這趟旅行找到了「Naieco Capoeira」這團體加入。帶回日本努力一陣子後雄心勃勃的準備舉辦Batizado,大師的簽證沒過沒辦法從巴西來,batizado也因為重要的大師缺席而辦不成。邊想著「還有這種發出邀請卻來不了的狀況阿」邊準備放棄舉辦活動時大師竟然把要來日本的旅費全部花掉了(笑)。日本來不成是真的,但把錢給家人拿去當美容院的開業資金也太扯了,無法信任。只好脫團去找下一個團體。

島:好誇張,把錢用在完全沒關係的地方耶(笑)。

麻:恩,完全沒關係的地方(笑)

島:努力都白費了耶

麻:是阿。04年的時候在巴西的巴伊亞待了一年。這一年為了得到信任一直為團體做出貢獻終於到可以把團體帶回日本、爾後要辦batizado的時候卻發生這種事,超殘念的。不過一次拿一大筆錢給缺錢的人,感覺本來就很容易被拿去用在眼前的事情上呢,以前都沒注意過這種事情。也因為這樣,覺得在團體的選擇上變的更困難。那時候碰到現在的大師Mestre Jean真的太好了。

島:真是相當重視自己家族的人呢,有錢的話會想花在家人身上,或許他們並不覺得是把錢用在無關的事情上吧遭受這般狠心待遇,你們對卡波耶拉的熱愛也依舊不減呢經過了這麼多的故事終於和Mester Jean相遇到一起阿

麻:是阿。有了這些經驗之後,才終於遇到現在的Mestre Jean,把GUETO成功帶回日本。

 

待續。

516註:第一次嚐試翻譯,即使有字典輔助,真的還是不太行。感謝阿弟老師的監督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