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Capoeira X Tricking


 [閒聊]卡波耶拉跟TRICKING有什麼不同?

年初,Matte老師在youtube的影片中,跟金澤的同學們聊到卡波耶拉跟TRICKING的差異。原本也很認真的想拿這個當題目很認真的寫一點什麼,但一試才發現,連考古都沒辦法好好做的自己真的沒那個本事阿哈哈哈(笑死)

 

科普一下TRICKING。根據TRICKING玩家(Tricker)說法,TRICKING起源於極限武術XMA(Extreme Martial Arts),而XMA是在90年代開始將包含拳腳兵器的傳統武術與表演藝術結合而成的東西。

 

TRICKING的比賽方式大約是兩邊輪流上台展現套路。可以是1v12v2或多對多,然後由裁判決定該回合的勝敗。

 

卡波或許是受限於Roda的圓形場地,表演用的Sequência在原地進行的比較常見,配上Queda de Rim的地板系動作和等各種手翻展現高低差和身體延展性,跟TRICKING重疊的花式踢法和空翻雖然吸睛,但感覺比較像是點綴。TRICKING則習慣橫向一路到底,突破了空間限制,覺得動作間的連結比卡波更強,雖然套路上手翻和往地上鑽的動作比較少,乍聽之下比較單調,但是實˙際˙上˙動作的困難度非常非常高,可以做的細微變化也非常多。剛開始碰TRICKING時幫自己列的夢幻動作清單,現在回頭看對Tricker而言全部都只是基本特技。對師字輩的Tricker來說,轉不到兩圈的動作大概都毫無挑戰性吧。

 

比賽中,不太確定是不是TRICKING圈的普遍現象,兩邊的陣營在比賽中隱隱有股煙硝味;選手間的挑釁、叫囂配合著爆炸的自信都只是比賽中讓張力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的一小部份。

老實說即便自己也玩了一段時間,但在比賽中還是常常看不太出來他們在空中到底做了些什麼,總之是一堆特效線配上超大的效果字轟轟轟轟轟邊旋轉落地的印象吧。

 

最後我不太清楚為什麼,Tricker好像很喜歡黑色,場地跟衣服都整片黑麻麻的,跟從色彩斑斕的巴西文化中誕生的卡波耶拉相比,這說不定才是最顯著的差異()



TRICKING比賽(台灣One Judge 2020年度準決賽)



剛接觸TRICKING的時候。原本以為TRICKING教室裡跟我有類似想法的同學會佔多數。也確實,有不少原本就練街舞、跑酷或跆拳道品勢的同學,為了讓招式更多元而到特別練習體操或著TRICKING,但是專心只碰TRICKING的人其實也很多。他們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他們真的都非常努力,每天每天的練習,有空就在練習。像運動漫畫裡的熱血少年那樣地揮灑汗水...~也是呢,那些爆發力與協調性完美整合的動作,如果沒有大量的練習支撐,是不可能練得像走路一樣輕鬆寫意吧。

 

但這種拚死也要練出什麼的精神,反面跟卡波仔比起來,或許有人會更喜歡卡波耶拉享受生活的樣子吧。如同Mestre Jean說的,「卡波耶拉是“格鬥、“跳舞、“遊戲的綜合體」在Roda中和你的對手好像在打鬧一樣的玩,平時懶得練動作的時候就學學樂器、唱唱歌、學學外語感覺也挺好的,動作或許進步的慢了一點,但也接觸了更多新東西,即便身體受傷了個人成長也不會停止。

 

如果你問我CapoeiristaTRICKING好不好,我當然舉雙手贊成。理由不單單是想做那些一場Roda裡出現不到一次的特技如此而已。

 

我自己在跑TRICKING教室上課後,接觸到我從前從沒機會碰過的街舞圈同學,看到他們對街舞的付出和奉獻,是一種很大的鼓勵。其次,發現自己的身體能力(還有少許的疲勞感)呈爆炸式的成長之外,TRICKING拆解動作的方式,是真正意料外的收穫。

 

TRICKING的動作對Capoeirista而言,沒有「慢慢來」這回事,所有的動作都要用爆發力完成。也因為這樣,一旦有小細節出錯,就會造成蝴蝶效應破壞整組套路的關係,他們對動作拆解非常講究。一個動作拆成好幾段練習,用各種不同的詮釋去模擬,視線、身體的方向、出力的時間點等等,對我都是新的經驗。

 

或許,你沒辦法從卡波教室以外的地方學到真正的卡波魂,但即便把Aú Raiz改稱做GumbiFolha Seca改叫Cheat Gainer,還是可以在其他圈子到卡波耶拉在台灣比較少見的小小元素,一切都會是很棒的體驗,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