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疾病和治癒的神明 - Omulu(Obaluaiê) ②

前言:
真心覺得Sayaca桑前輩的底蘊很深...非常深!
身為前capoeirista的學習年數相當的久,除此之外對巴西的各種文化背景、歷史故事、民俗傳說都可以信手拈來。超級崇拜的...
她還曾經在各大院校辦講座研討會、當主講,已經是個學者了根本~

這次比起翻譯本文的時間,備註部分查找資料、閱讀消化,可能花的時間還比較久...
好像更能夠感受那麼多一點點afro-brasileiros這個族群文化了!

這篇故事的原文連結在此~
https://note.com/atoto/n/n4deb89402c34
也一起點閱支持喔!

正文:
 因為介紹了巴西版「阿瑪比埃」,疾病和治癒之神-Omulu而開始的這個note部落格,目前為止已經介紹了起源自非洲約魯巴文化、巴西當地信仰Candomblé裡的7大神祇。雖然大致上有20多位的重要神明,介紹也說不上齊全,不過今天8月16日是Omulu之日(Dia de Omulu),是盛大祭拜Omulu的日子,我們來聊聊Omulu的其他小故事。

插圖:©︎クルプシ

 順帶一提,這看上去狀似納豆妖精的Omulu還有其他稱呼:「Obaluaiê」「Xapanã」「Sapatá」等等。本來我是這樣理解的:因為Omulu總是彎腰弓背,邁入老年後的Obaluaiyê就變成Omulu。但是今天的小故事裡卻恰恰相反:Omulu是少年時期的稱謂、變做成年人後才被稱為Obaluaiê。另外,今天故事裡替Omulu送上蒿草斗篷的是Ogum,也和上一則講到母親Nanã贈與蒿草情節不同。
 「欸?和先前說的不一樣…」神明們在不同情境、相異的階段或狀態下而產生出這種說法兩造的情況不在少數,讓人混亂哪~

 另外,在燥熱季節或烈日當頭的時節不可以叫喚「Xapanã」這名稱,似乎有此一說。就好像現在如果有人喊著我發燒了,會讓人和武漢肺炎做聯想那樣讓人緊張。

Obaluaiê的形象

 本篇會說明為何拿爆米花用做Omulu的供品、以及掌管風吹&風雨之戰爭女神Iansã的登場。回顧前篇故事請按此

文章摘選自Reginaldo Prandi 《Mitologia dos Orixás》


Omulu一一治癒了身患傳染病的所有人,被人們尊稱為Obaluaiê。


 在Omulu還是12歲少年時,就想著獨立自主、自己的人生自己闖,便離開家了。
 一個村落轉過一個村落、一處城鎮再到下一處城鎮,四處打轉就為了尋找有沒有自己可以勝任的工作。
 可是呢,終究Omulu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事業。沒有人願意替自己介紹一份恰當的活兒。Omulu不得不開始了乞討人生。
 更慘的是,就連一點吃的、一口喝的,竟然都沒有人願意施予這名少年。
 跟在他身邊的只有一條狗。Omulu帶上這條狗,走進了森林。
 生活環境充滿了毒蛇野獸,僅僅靠著水果、葉片、根莖來果腹,Omulu心懷感激的接受森林帶給他所有事物。然而,他也被森林植物藤蔓上的刺給刺傷,被野生蚊蟲給叮咬。
 儘管如此,忠心的狗兒從未離開、舔拭Omulu的傷口,神奇的是傷口竟痊癒了。

 某天夜裡,Omulu半夢半醒間聽見一道聲音。 
「一切都準備好了。起來~Omulu,你要治癒百姓平民」 

 Omulu身上的傷口全部變成疤痕,一回神才發現原本傷口的刺痛或發熱全都消退了。
 Omulu把他在森林裡採收學習所得到的藥草和水,全部收在叫做「Atô」的葫蘆裡,誠心地向至高無上神Ọlọrun
註一表達謝意後,便離開了這片森林。

當時,四處各地都蒙受流行傳染病的荼毒。
目之所及,無處不是倒下的人們。
每個村莊裡,大家正強忍悲痛的埋葬亡者。

 Omulu的雙親拜訪了Babalaô(神職的預言者)註二,預言者說:「Omulu與生俱來的使命,就是為人們帶來傳染病的治療方法吧!」
 Omulu所到之處,人們皆慕名而來。因為Omulu知道怎麼治療傳染病,大家對Omulu的到訪是滿心期盼。
 以前連杯水都不願施捨,現在卻反過來懇求Omulu的強大醫術。

 Omulu替大家治病、讓眾人擺脫了傳染病的死亡恐懼。人們如此描述他為大家看病診斷時的姿態:帶著名為Dracaena.Pèrègún(龍血樹?)註三的藥草樹葉、手持以白紅青(Efún, Osùn & Wájí)三色粉彩註四點綴的葫蘆。使用Xaxará把疾病從大家的居所掃除出去、保護家族成員不被災厄近身。作為治癒工具、用棕梠蒿草所製成的魔法掃帚,可以清潔每個人的居家環境、乾淨整個村莊部落。

 Omulu回到家後,一併將雙親治癒了。佳話傳頌開來,大家都讚揚Omulu是治癒之神,尊稱他為Obaluaiê。眾人不斷歌頌大地之神Obaluaiê的偉大事蹟。


Obaluaiê的傷痕因為Iansã而變成爆米花的故事


 Obaluaiê回到自己從小出生長大的部落後,發現一眾神明(Orixá)們聚在一起,召開了祝賀的祭典。看見神明和人們聚集在一起熱鬧歡騰,Obaluaiê卻如何也開心不起來。只好透過窗戶遠遠的偷看大家。

 Ogun注意到Obaluaiê的不自在,用一件蒿草做成的外衣把他從上到下、從頭到腳的蓋住,讓大家不會注意到他的嚇人外表、邀請他加入祭典和大家一起同樂。

 雖然東遮西掩的打扮讓人害臊,Obaluaiê總算能加入祭典、一起歡笑。即使如此依舊沒人願意靠近Obaluaiê。戰女神Iansã留意到了,他替Obaluaiê的遭遇感到惋惜。
 Iansã讓Obaluaiê就這樣待在宴會場地的正中間,請他好好待著。

 祭典(Xirê)來到了最高潮。神明們和信眾們(Equede)熱鬧開心的唱歌跳舞。風吹&風雨之神Iansã向Obaluaiê靠近,輕輕地口中呼出一陣風、將那些本來蓋著Obaluaiê嚇人身姿、用棕櫚葉(Dendê)和油棕草(Mariô)做成的衣服給吹掀了起來註五
 Iansã那一口魔法之風,吹開了遮蓋著Obaluaiê的蒿草、他的傷口都飄上天空,在空中幻化成爆米花。滿天的爆米花像是下雪一樣,一時之間視線所及皆一片全白註六

 疾病之神Obaluaiê竟然搖身一變成高顏值的魅力美少年!自此之後Obaluaiê
和Igbalé Iansã註七成了莫逆之交。作為共同管理靈魂世界的神,引領人類靈魂去往他界,或是反過來續命延年也能做到,對彼此而言缺一不可的存在。

...故事終


 如果從天主教會和Candomblé的Sincretismo(綜攝,宗教調和、統合)來看,Omulu可以類比到聖霍奇(São Roque, 英語Saint Roch) 、Obaluaiê則是聖拉撒路(São Lázaro, 英語Saint Lazarus)。前面故事裡提到Omulu帶了一隻狗餐風露宿,聖拉撒路也有「因狗兒舔舐而治好傷口」如此類似內容的小故事

聖拉撒路

 當時在巴西很照顧我(筆者Sayaca)的寄宿家庭所在區域,有聖拉撒路和聖霍奇(英語發音會是聖洛克)的教會,不論哪一位都是和治癒、疾病很有淵源的聖人。每次彌撒結束步出教堂時,巴伊亞州婦人(Baiana)註八會用爆米花替信徒淨身。而在教會的對面曾經是收容所,接收了從非洲以奴隸身分、搭船航海途中染病或受傷的人們。1700年代建造的收容所後來改為醫院,專門收容漢生病患(痲瘋)、卡努杜斯戰爭註九中的負傷士兵等等,這些人都被外界遺棄、一旦後送到此地就只能靜靜等死,社會也對這場所相當恐懼。

淨身用的爆米花,像淋浴一樣灑遍全身。


 自遙遠非洲被帶到陌生土地的人們,看著教會信徒的禮拜內容,彷彿看見故鄉信仰的Omulu,無奈下嘗試將教會的禮拜和自身信仰融合。文章中提到這些小故事個個都刻劃了許多歷史和壓迫…

 今年整個夏天像蒸籠一樣燥熱,說起來當時巴西的寄宿家庭裡沒有裝設冷氣啊。巴伊亞的氣溫動不動就超過40℃,僅僅依靠大開的窗戶和電風扇心涼每一天。Iansã的魔法之風也能吹到日本就好了~


 替那些受傳染病、夏日炎熱所苦的人們祈禱早日復原,希望巴西和日本、甚或全世界,能夠在現代發展的社會和默默守護我們的自然界當中找到平衡共生,人類和自然都可以生生不息的循環下去。


...


 工商時間~前面介紹到的巴西神祇T恤上架了!本來只想做件Omulu的T恤來穿,結果也多刷了一款
Orixá的曼荼羅T恤,而且還頗受好評。數量不多,有興趣歡迎來問。





註一:在約魯巴的信仰文化裡,Ọlọrun可能有點像太上老君的坎站吧~
信徒沒辦法和祂有直接的連結,祂存在於遙遠的太虛,不會直接降臨在儀式之內。
即使沒有教會或聖壇直接祭拜祂,信徒們還是可以向祂送上祈禱。
這裡有wiki可以了解更多喔。

註二:我理解是男性的祭司、預言家,會接收睿智之神-Ọrunmila的啟示,像信徒示神諭的這類人物。也有女性預言家的稱呼Iyaláwo。
更詳細請參考Babalaô的wiki

註三:龍血樹屬的植物名稱(總算有wiki中文資料了開心!)
Pèrègún好像是巴西特有種吧?藥草的用途,有藥用活血的功能。也有google到菸草網站在賣Pèrègún的乾燥菸草,而且說明還蠻ㄎㄧㄤ蠻可愛的...For spiritual and energetic cleansing, which brings much strength and balance of mind. It brings very good energy to the whole body. 
這種形容那我博檳榔就好啦!

註四:Wájí是從植物天然萃取的青色粉末,黑人血液的象徵、隱喻著夜空的黑暗,己身和先祖的連結。
一些聖職者會稱呼土紅粉末為Osùn,是從Baphia & Pterocarpus 兩種樹木製造而來。
Efún的來源則是石灰石。白色是很神聖特別的顏色、寄宿著許多Orixá的力量在內。帶來了平衡、安寧、和平與耐心。可以看見在各種目的&各種型態的儀式裡都有使用。
更詳細請參考這個說明網頁(葡文,我只是餵狗翻譯)

註五:整段都是需要補充資料的字彙!
Xirê有點像capoeira的roda一樣,Candomblé的祭祀儀式場合,現場有人敲擊atabaque和其他樂器,大家會圍成圈圈配合節奏在跳舞。儀式的舞蹈裡會有一些穿著神明裝扮的舞者,他可能扮演Omulu、Xangô or Iemanjá等等等等。

接下來引號這一句我不確定,"不曉得是因為神明形象好像眼睛部分都有面罩、或是讓神明憑依的舞者不能睜開眼",旁邊需要有人引導這些神明裝扮的舞者,引導路線、整理衣物外觀、舞蹈中幫忙打點所有,而這個角色呢,就叫Equede,只有女性可以擔任,有點像日本神社的巫女吧。

找資料的時候我有發現另一個單字,Ogã。
Sayaca桑告訴我,Ogã就是前面提到敲擊atabaque人員的稱呼,只可以讓男性負責這塊。
而且atabaque的節奏貫穿全場,儀式中相當重要的部分,需要具備才能的人才可以接手。

dendê大家很熟悉了,他是棕櫚樹的果實,小小顆、外殼堅硬,榨取加工後可以取得棕櫚油。
之前有和日本的Prof. Toshi詢問dendê的引申意涵,可以再點進來文章回味看看唷~
tem dendê!!

mariô也是類似棕櫚樹的熱帶植物的樣子。

註六:單純想告訴大家...這段文字場景想像起來超美的!個人非常喜歡這段描述~
聯想到伍佰老師的楓葉MV。希望有表達出那意象...哈哈

註七:Igbalé餵狗翻譯後,說是約魯巴語,掃帚、刷子的意思。
google了
Iansã的意象圖,的確手上拿了一隻東西,大概是祂的法器吧,拂塵?!

註八:顧名思義是巴伊亞州的當地婦女,google可以找到很多圖片是她們的經典造型,頭纏白色布巾、一身全白服裝(蓬蓬裙)、會穿戴一些彩珠項鍊手環耳環等等的裝飾品。
就我個人那時在salvador的生活接觸經驗,不光Baiana,當地不分男女老幼、都是很親切熱情善心的好人。

註九:卡努杜斯戰爭,據稱是巴西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場內亂戰爭。是卡努杜斯一個城鎮規模的民兵對上巴西第一共和國政府正規軍隊的不對稱交戰。
以我的破英文觀看wiki之後...感覺是貧富差距過大,出現了一個宗教領袖型的人物,帶領了很多追隨者在卡努杜斯這個地方發展壯大,最後和政府槓上,不幸全滅失敗告終的一個事件。
有興趣可以再到wiki看看唷
也歡迎您閱讀後給我更詳細的內容喔!(恬不知恥的伸手~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