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疾病和治癒的神明-Omulu

前言:
非常榮幸、極其幸運,這次和一位大有來頭的日本朋友取得同意之下,
翻譯了再一則Candomblé相關的文章記事。
她是巴西文化愛好家/原Capoeirista/戶外活動愛好者的脇 さやかさん(Waki Sayaka桑)
本來我時不時就會收看她的blog,文章撰寫的題材內容且廣又深
之後獨立一篇介紹她的資歷,也是豐富精彩。

歡迎大家到原文網頁去點閱感受喔!
我會嘗試繼續徵求他同意,把她對巴西文化的熱愛和心得
分享給各位點閱觀眾~


正文:
前陣子在日本,一隻疾病退散的妖怪成為了風潮話題註一
今天要向各位介紹巴西的一位神祇,專職負責疾病和治癒,他名為「Omulu」。

繪者:©︎クラプシ

 這位名叫「Omulu」的神祇,全身披蓋著蒿草(秸稈)、外表看上去好像有點嚇人,不過也蠻可愛的、心中的親近感不禁油然而生。 以前在友人帶領下拜訪的Candomblé會所註二,也剛好主祀Omulu、真是非常有緣呢!

 在Candomblé的信仰當中,Omulu(別名Obaluaiyê)是司掌天花、鼠疫等傳染疾病的神明。雖然和惡疾頑症的形象牽連在一起,同時他也知道如何醫治身體。 
 擁有Omulu做守護神格的人,容易有「心情低落、意志消沉」的情緒,外表看起來善於交際、其實內心害羞。
隨著年紀增長,周遭的人有成為賢者、也有成為隱士的,但祂卻喜歡獨處。 

 Candomblé的每一位神祇都有各自喜好的食物、代表物品、特定數字和指定星期、以及祝禱文一般的口號。Omulu則是喜歡山羊幼崽、豬、雄雞和爆米花,帶著這些東西祭拜可以討祂歡心。代表物品是Xaxará,狀似掃帚。相傳祂手握掃帚、祛除疾病,保佑大家不被疾病纏身。
 祝禱文是「Atotô」,意思是「安靜、沉靜」。祂代表星期一、數字的11,顏色則是白、紅、黑。

儀式中Omulu的扮相

 Candomblé信仰源起自非洲約魯巴人,因為奴隸貿易而被引進至巴西的奴隸們,在奴隸制度的重壓之下,也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堅定信仰。正如同現在的Capoeira有著各種形態樣式,不同的起源、延續過程或地域分別,Candomblé現今也有許多豐富面貌。
 對於Candomblé占卜方法之一的「擲貝」,我想大家都多少知道,具體占卜內容是解讀貝殼的正反面數量。會預備16顆貝殼,計算正面&背面數量,按照其不同組合占卜結果也有不同。實際上,進行占卜的聖職者必須要把各項組合所配對的故事、結果全部記在心中,才能為信徒解答。
 約魯巴文化並未以有形方式流傳於世,大多都是口耳相傳。占卜當下的16顆貝殼組合所延伸發展出的數千則話語、故事,從記憶中挑選出適合正確的解答。真是不容易。

 言歸正傳,今天就為各位介紹,Candomblé神祇們變幻多彩的傳說當中,司掌疾病的神明-Omulu。
 Reginaldo Prandi這位作家,他收集整理了Candomblé眾多神明、神靈的許多故事,以容易閱讀的形式寫成多本著作。因為翻譯了他的其中一本畫冊「Oxumaré」,請讓我做個概略介紹。


「願意替窮人診斷救治的醫者,有資格接受Iemanjá賜予珍珠」

 Omulu在世時其實是某國的王子。從前從前,來自遠東的戰士們,不斷對非洲西部的王族發動戰爭。甚至還帶來了一種致命武器-天花。其中一個受到侵略的村莊,正是Omulu的居住地,他是當地國王的兒子。
 戰爭中,Omulu王子不幸染上疾病,是天花…皮疹和膿皰覆蓋了全身、加之高燒不退,Omulu就快死去。
 因為Omulu腦袋聰明才智過人,他決定要克服身上的疾病,開始了各種研究和學習。
 首先是天花,其他各種困擾村民的疾病也是目標對象。 堅持毅力之下,他研究出所有疾病的治癒方法、破解了各種會影響人體的不好因素。而後也掌握了用藥知識、更成為了魔法師、獲得了奇蹟的診治藥箋,總算留住了自己性命…
 惡疾終究在Omulu身上留下了無法恢復的疤痕,Omulu之母-睿智的Nanã為了遮蓋其傷疤,便用蒿草覆蓋了Omulu全身。
 Omulu在領地內四處奔走,替那些被棄之不顧的病患們診治、一個個醫好了他們的疾病。大家非常感謝Omulu,稱他為窮人的醫生、治病者。沒想到Omulu自己也過不太好,這樣的善行並未替他的生活起到改善,看著自己一個人住、隨時披著蒿草的樣貌,心中不免有些難過。

 有一天,Omulu在海邊散步時,遇見了海之女神Iemanjá。
 眾魚之母Iemanjá對Omulu的際遇非常不值,身為所有Orixa註三的母親,他將Omulu收為養子。Iemanjá心中不斷思考著,該給予Omulu什麼樣的恩惠,才能讓他得到喜悅快樂。
 海之女神Iemanjá掌管著大海一切,看顧著海中魚群、章魚或花枝各種生物。收藏了法螺貝、海螺和首飾等各樣寶物,每一樣皆是海中珍寶。這些稀世寶物都是繼承自Iemanjá的母親Olokun。
 Iemanjá擁有著許多寶石飾品、氣質優雅、喜歡用海藻裝飾著自己外表。碧綠海水纏繞於身、喜歡品玩浪花上的白色氣泡、用夜晚月光妝點他的髮。

 「對了!我還有那樣寶物阿!」Iemanjá心想。
那是無人不渴望的財富。那是牡蠣們為了Iemanjá特別製成,為數不多極其寶貴的「珍珠」。
 把Omulu叫到跟前,Iemanjá告訴他:「從今天開始,珍珠就交給你保管了。從此之後大家都會喚你為珍珠之主。」
蓋滿全身的蒿草之下,Omulu將珍珠首飾戴上,好似讓人忘卻醜惡傷疤一般,珍珠首飾的美麗令人讚嘆。

 Omulu依然為了不幸染病的痛苦人們一如往常地四處奔波。只是人們已不再懼怕他的身體外表,從此將眼前這位醫生視作賢者、國王之子的尊貴身分。
 Omulu慢慢開始對自己的醫術和富有感到自信,但時不時還是會顧影自憐、意志消沉。
 祂掌控了一切生理健康和疾病相關的高深學問,如果有必要,他甚至可以將疾病作為懲罰降予人間。Omulu能夠帶來治癒百病的恩惠,也掌握了死亡的秘密。
 眾人對Omulu又敬又畏,而更多的是,感謝他為大家治病保健。
 
 Omulu身披蒿草、手持法器,祛除天花這些奪人性命的傳染病。
大家見到他都會口誦「Atotô」以表敬意。
這句話的意思是,在Omulu的庇祐之下「肅靜!只需獻上你的尊敬」。

Atotô!



註一:阿瑪比埃(Amabie, アマビエ)的風潮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eightylife/article/view/358
註二:Candomblé的儀式或聚會場所稱作「Terreiro」,設有祭壇。先簡單知道這樣就好...喂!
註三:Orixa是Candomblé中各位神祇的總稱。Orixa原本是西非約魯巴族對自然現象的各種崇拜信仰之神明。因為奴隸貿易的關係,這種心靈寄託也從非洲傳播至巴西。殖民地時期和天主教信仰結合後所演變出的便是Candomblé。

註的部分是我自己雞婆亂寫,如有錯誤歡迎勘正~萬分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