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覺察相異點後所找尋到的事物

前言:相較前一篇Matte老師講述自身的巴西修行經驗,本篇更多是島野老師和Matte老師兩位大師在教育和思考模式上的觀念交流,大師不愧是大師呀...觀察學習的著眼點完全是不同規格。
也歡迎點閱瀏覽原文網站唷~~~


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著迷於卡波耶拉而跋山涉水到巴西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對於老師們是如何開始自己的卡波旅程感到非常好奇?

很難得很難得有機會看到島野老師和Matte老師的訪談,直接由Matte老師說他自己的故事。請大家在看文章的同時也不要吝嗇點一下部落格原文網址給個鼓勵。



日文原文:

https://note.com/ziriguidum_tk/n/n672276f095b0?fbclid=IwAR0v5dYKIHoDwu3jBC_RLJs3aFoCe3BIVN2dVhC-j18lYFSGxh3pIoC4JEA

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Capoeira X Tricking


 [閒聊]卡波耶拉跟TRICKING有什麼不同?

年初,Matte老師在youtube的影片中,跟金澤的同學們聊到卡波耶拉跟TRICKING的差異。原本也很認真的想拿這個當題目很認真的寫一點什麼,但一試才發現,連考古都沒辦法好好做的自己真的沒那個本事阿哈哈哈(笑死)

 

科普一下TRICKING。根據TRICKING玩家(Tricker)說法,TRICKING起源於極限武術XMA(Extreme Martial Arts),而XMA是在90年代開始將包含拳腳兵器的傳統武術與表演藝術結合而成的東西。

 

TRICKING的比賽方式大約是兩邊輪流上台展現套路。可以是1v12v2或多對多,然後由裁判決定該回合的勝敗。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疾病和治癒的神明 - Omulu(Obaluaiê) ②

前言:
真心覺得Sayaca桑前輩的底蘊很深...非常深!
身為前capoeirista的學習年數相當的久,除此之外對巴西的各種文化背景、歷史故事、民俗傳說都可以信手拈來。超級崇拜的...
她還曾經在各大院校辦講座研討會、當主講,已經是個學者了根本~

這次比起翻譯本文的時間,備註部分查找資料、閱讀消化,可能花的時間還比較久...
好像更能夠感受那麼多一點點afro-brasileiros這個族群文化了!

這篇故事的原文連結在此~
https://note.com/atoto/n/n4deb89402c34
也一起點閱支持喔!

正文:
 因為介紹了巴西版「阿瑪比埃」,疾病和治癒之神-Omulu而開始的這個note部落格,目前為止已經介紹了起源自非洲約魯巴文化、巴西當地信仰Candomblé裡的7大神祇。雖然大致上有20多位的重要神明,介紹也說不上齊全,不過今天8月16日是Omulu之日(Dia de Omulu),是盛大祭拜Omulu的日子,我們來聊聊Omulu的其他小故事。

插圖:©︎クルプシ

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疾病和治癒的神明-Omulu

前言:
非常榮幸、極其幸運,這次和一位大有來頭的日本朋友取得同意之下,
翻譯了再一則Candomblé相關的文章記事。
她是巴西文化愛好家/原Capoeirista/戶外活動愛好者的脇 さやかさん(Waki Sayaka桑)
本來我時不時就會收看她的blog,文章撰寫的題材內容且廣又深
之後獨立一篇介紹她的資歷,也是豐富精彩。

歡迎大家到原文網頁去點閱感受喔!
我會嘗試繼續徵求他同意,把她對巴西文化的熱愛和心得
分享給各位點閱觀眾~


正文:
前陣子在日本,一隻疾病退散的妖怪成為了風潮話題註一
今天要向各位介紹巴西的一位神祇,專職負責疾病和治癒,他名為「Omulu」。

繪者:©︎クラプシ

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如何保持自己在持續練習的狀態?

本文翻譯自Contra Mestre Matte Leão心得
覺得時不時看看這些文字可以給自己一點啟示
分享給各位,以下正文開始!

--------------------------------

來和各位聊聊對於CAPOEIRA可以怎麼維持動力
「幹勁」常常是一時的氣氛,有時看了某些影片之後當下好想立刻嘗試看看之類。
但是手邊同時有些其他事情要處理,那股氣氛就慢慢消逝了。
例如心裡打定主意要練習了!
可是被家人拜託幫忙家事,洗衣服、摺衣服當中又漸漸失去了幹勁(笑,我的日常)

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2019 GUETO Japão Batizado參與紀錄

紀錄/恬慈

  跟著GUETO Capoeira Taiwan的成員練習,是從去年的六月開始的。
從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武術,因此在剛加入練習的時候,對卡波耶拉這個運動實際上真的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去年,在金澤以未升段成員的身分參與GUETO Capoeira Japão的Batizado,一次看見很多不同年齡層、不同程度的Capoerista在jogo與roda的樣貌,才算是第一次有一種「啊,原來真正在玩卡波耶拉時是這樣子」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