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新新手或許會有的相關Q&A

抵達巴西兩個月後,終於去到傳說的Pelourinho。適逢某位聖人的祭典,街道被繽紛彩帶妝點,陽光穿透其中。身著巴伊亞州(Bahia)傳統服飾,站在藍色大屋門前的女士(Bahiana,稱呼巴伊亞洲女士的專有單字),這一切是讓心情雀躍開始冒險的景象。
  Capoeira 的迷人之處在於他的節奏動作、音樂或是其背後的歷史文化層面。然而,對於沒有接觸過甚至想要了解的人來說,這些東西同時也是道高牆,容易讓人感到艱澀較難親近。如果這篇文章能多少減輕大家的困惑和對Capoeria 燃起更多的熱情,對我來說是非常開心高興的事。



Q.1:我平常沒在運動,兩個人踢來踢去的看起來好危險喔?
A.1:Capoeira 相當注重一點,不放棄和持之以恆的觀念。因此我們所見到的演出背後都是大量、可觀的訓練所積累而成。
不管你是完全沒運動覺得自己協調差(正是在下!!)、健身房常客、籃板癡漢,還是泳池畔小蛟龍....等等各路好漢,在Capoeira 的課堂上我們都從基礎穩紮穩打一步一步練習。
時間和訓練累積久了,你也能演出一場漂亮的roda

Q.2:為什麼跳Capoeira 都會動來動去、擺動手腳,好像喝醉酒?(我真的被朋友這樣笑)
A.2:如你所見,Capoeira 在沒做任何踢擊或閃躲動作時,我們會不停的維持在一個腳步前後踩踏、手臂輕鬆揮動的狀態,這動作我們稱之為Ginga。
它有幾個意義,一是維持身體節奏、保持平衡;二是迷惑對手,前後不定的腳步可以任意更換重心腳等等。
當然這是延續自傳統的一個步伐,可能也有受到非洲自然信仰宗教坎東伯雷(Candomblé)祭祀動作的影響。

Q.3:我沒碰過音樂相關東西,毫無節奏感可言‧‧‧‧
A.3:Capoeira 其實幾個部份很重要:動作、音樂、歷史等等各種知識,音樂尤其佔一個重要角色。
由Berimbau、Atabaque、Pandeiro等傳統樂器所帶出的節奏,引領著一場roda 演出的氛圍,也帶領我們動作的快慢。
因此,當你下場跳Capoeira 時,別想太多。讓身體的律動帶領你,我們不要太多思考。身體的協調、平衡感、肌耐力也早就在平時的練習裡積累下來。

Q.4:我很有興趣,可以單獨報名體驗嗎?
A.4:當然可以,你相當的勇敢!最難的往往是踏出那一步,願意挑戰自我,去感受去接納另一個文化,真的很厲害。
課堂上的捉對練習,盡量不侷限特定對手,一方面更快認識同學一方面藉著和不同人對練考驗自己臨場反應。

Q.5:課堂會有甚麼樣的內容呢?
A.5:Capoeira 是個要求肢體的伸展、收放、平衡、瞬間爆發、柔軟‧‧‧‧等各種項目的運動,必須要有計劃性的來做練習。
課堂開始是暖身,有靜態的暖身讓身體關節肌群鬆開;動態的暖身會有來回往返手腳並用的動作,身體慢慢加溫。
接著是正踢Bênção旋踢(Martelo)側閃(Esquiva)側翻倒立Bananeira等等基礎動作的練習。
大概動過一輪以後,會配對練習,一邊複習運用當日的內容一邊感受Jogo的氣氛。
最後是伸展收操,讓身體疲勞回復加快。一堂課下來我們運用到了平常較少使用的臀部大腿一帶的肌群,不習慣的人往往隔天會酸痛一點點。因此收操相當重要。

Q.6:練習的時候我需要帶什麼嗎?
A.6:帶一顆熱情、挑戰的心!(圍毆~
   輕便好活動的服裝、瓶裝水隨時補充水份或室內鞋(選配)

編  寫:阿弟 Estagiário Taiwano(GUETO Capoeira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